美術 | 建築 | 攝影 | 錄像 | 話劇 | 影評 | 文學 | 文化旅遊 | 藝術作品發佈平台

鼓浪嶼 - 尋找海韻女郎

喜歡旅遊但從未寫過遊記的我, 這次破例是回應“朋友”寫的旅行哲學。雖然對他説的“只要保持逆來順受的心態,要享受生活是何等的容易”不敢苟同, 但仍感謝他為我“在北京辦點事”而延遲了天津之行。

選擇鼓浪嶼除了聽説過它的美與浪漫,主要是因為它的小;只要花一個週末, 在島上静靜地發呆,遠離接近瘋狂的股市樓市消息, 我便會滿足了。出行前嘗試在書局找點旅遊資料, 關於鼓浪嶼的只有數頁, 都是例牌介绍幾個景點, 沒啥看頭。正準備掩書之際, 只見四個字映入眼簾: 必聽海韻。 令我心内悸動, 久久不能自已。

初中時第一次聽到鄧麗君唱的“海韻”, 是何等的輕! 何等的愁! 何等的令人著迷! 那時我住在長洲, 有無數美麗的海灘给我聯想: 我心中的海韻女郎彷彿就在那裏。

女郎,我是多麼希望圍繞妳身旁, 和妳去看大海,  去看那風浪 …

坦白説, 多年來我找女朋友, 都是根據這個形象去找: 獨自徘徊在海灘, 美麗的衣裳在飄蕩, 像那海鷗飛翔 …, 很慚愧我仍未找到。

更慚愧的是我在最近才知道歌詞是源自徐志摩的同名詩。這麽多的巧合, 我會在鼓浪嶼找到海韻女郎嗎?

下榻的小旅館在福州大學厦門工藝美術學院對面, 學院的花園散落地擺設了一些西方的石膏雕像: 大衛、摩西、維納斯 … 除增添了一份靈氣外, 更令我回憶起學習素描時的青葱歲月。從旅館步行數分鐘便是沙灘,島的這個角落日間也很安静; 加上是農曆初一, 海潮也是静静有序地漲落。我坐在沙灘上發了一陣呆, 心想: 晚上一定要再來, 聽聽海浪聲有甚麼分别, 看看是否有海韻女郎 … 。

到了鼓浪石, 遊人便漸多了。幸好鼓浪嶼是一個適合漫無目的閒逛的小島, 除了在幾個旅遊熱點, 其它的時間我都是悠閒地漫步在通幽的曲徑, 未有被打擾。島上樹木蒼翠, 椰林樹影, 有如置身於南海之島; 耳邊不禁傳來鄧麗君輕聲低唱著“南海姑娘” ,又盡是痴情女子傾訴她的傷心故事。這裏大部份的樓房都是蓋上紅瓦, 掩映在綠樹中, 視覺效果非常突出。

行了一整天, 在黄昏時回到旅館, 我竟然累得不想再外出, 是怕黑不敢到海灘? 抑或是島的這一邊晚上是静得有點可怕? 其實我是心有所屬, 好想追看帶來未看完的小説: 是東野圭吾的“白夜行” 。一口氣看完已是夜深, 書中的女主角雪穗, 不正是適合放在鼓浪嶼這氛圍嗎? 美麗、神秘、壓抑 … 却又有深情的男主角不顧一切為她做的壞事掩飾。似曾相識的橋段是史坦伯克比東野圭吾早半個世紀, 在“伊甸園東”創作了美麗却邪惡的女主角, 身邊的人雖然是受她所害, 仍不斷地替她找藉口。據説當年史坦伯克創作伊甸園東是受了生物學上的“生命循環論理學”影响, 美麗加上邪惡令人有更大的想像空間。何解世人都天真地將美麗與善良之間加上等號?

史坦伯克和東野圭吾這麼了解女人, 他們都是從金星來的嗎? 可憐我們一衆從火星來的男人,對身邊女仕們的想法、反應 …可説是一知半解。有智慧的女子説: 我情願你們説一次我美麗, 而不是説一百次我有智慧! 有一趟與女同事經過大會堂, 看到一對新人被穿著同一色系輕紗裙的姊妹們簇擁著拍照。 她隨口説: 噢, 我從未做過伴娘或姊妹! 我便隨口回應: 因為妳早婚嘛! 她整整數星期對我不瞅不睬, 最後忍不住在MSN提醒我: 以後遇到同樣問題, 女人最想聽的答案是: 因為妳漂亮,所以無人敢找妳做伴娘或姊妹。這是女性的思維和心底話嗎?

第二天在渡輪碼頭那邊出發, 因為是週日, 遊客是不斷地像沙甸魚離開罐頭般興奮地擠上岸。沒錯, 只短短幾分鐘的渡航, 便把人從現代摩登的城市帶到來古典優雅、有異國風情的小島, 是多麼美妙! 只見島上已變得人山人海, 好不熱鬧! 那些古樸的前領事館、花園大宅滿是拍照的人, 不少是拍婚紗照的新人。而最佳的拍攝角度, 都凑巧地被小販和乞丐霸佔著! 我好不容易走在縱橫交錯的小徑遠離人群。邊行邊想, 鼓浪嶼給我的感覺很“民國”, 當然有些建築物是民國早期建造的, 是很自然的聯想。那海邊花園別墅, 華麗璀璨的水晶吊燈下, 不正是陸小曼和她的情人在翩翩起舞嗎? 那被榕樹掩映的陽臺, 彷彿有那家小姐優雅地捧著書,對你嫣然一笑。張少帥和趙四小姐, 如果不是被軟禁在臺灣, 會喜歡在此静静地一生相依嗎? 徐志摩在民國十四年發表的新詩“海韻”, 是從這裏得到靈感的嗎? 我想, 最能與鼓浪嶼氣質匹配的人, 非林徽因莫屬。鼓浪嶼可説是建築博覽館, 許多建築有强烈的歐陸風格。我多麽希望身旁有一位像林徽因那樣有建築學養的女子, 為我講解那些是古希臘愛奥尼柱式, 那些是巴洛克式的浮雕, 每一個陽臺, 每一户突拱窗, 都有一個故事。那些大宅的名字: 陳家園、許家園 … 好像在訴説一個大家族的興衰歷史。就是這種古典主義與浪漫主義建築的交錯, 加上令人唏嘘的歷史和氣氛, 令鼓浪嶼有它獨特的美。

作為遊客,我已乖乖的到過幾個景點, 拍了數張陽臺與綠蔭的沙龍照, 路過與同事們同名的趙小姐餡餅店(她也排行第四嗎?), Tina意大利雪糕店, 嘗過牡蠣煎、張三瘋奶茶和潘小蓮芒果乳酪。而旅行最大的樂趣, 在於邊行邊想, 思緒隨心亦隨著圩迴的山徑而改變。出發前我一心是尋找輕衣飄蕩的海韻女郎, 這兩天却轉折地找到脚踏實地的建築,才是心的依歸。

海韻 徐志摩

“女郎,單身的女郎,
你為什麼留戀 這黄昏的海邊?
女郎,回家吧,女郎!”
“啊不;回家我不回,
我愛這晚風吹:
” 在沙灘上,在暮靄里,
有一个散髮的女郎
徘徊,徘徊。

“女郎,散髮的女郎,
你為什麽彷徨 在這冷清的海上?
女郎,回家吧,女郎!”
“啊不;你聽我唱歌,
大海,我唱,你来和:
” 在星光下,在凉風里,
輕蕩着少女的清音
高吟,低哦。

“女郎,胆大的女郎!
那天邊扯起了黑幕,
這顷刻間有惡風波
女郎,回家吧,女郎!”
“啊不;你看我凌空舞,
學一個海鷗没海波:”
在夜色里,在沙灘上,
急旋着一个窈窕的身影
婆娑,婆娑。

“聽呀,那大海的震怒,
女郎回家吧,女郎!
看呀,那猛獸似的海波,
女郎,回家吧,女郎!”
“啊不;海波他不来吞我,
我愛這大海的颠簸!”
在潮聲里,在波光里,
啊,一個慌張的少女在海沫里,
蹉跎,蹉跎。

“女郎,在哪里,
女郎? 在哪里,
你嘹亮的歌聲?
在哪里,你窈窕的身影?
在哪里,啊,勇敢的女郎?”
黑夜吞没了星輝,
這海邊再没有光芒;
海潮吞没了沙灘,
沙灘上再不見女郎, 再不見女郎!

海韻 作曲:古月 作词:莊奴
女郎 你為什麼
獨自徘徊在海灘
女郎 難道不怕
大海就要起風浪

啊 不是海浪
是我美麗的衣裳飄蕩
縱然天邊有黑霧
也要像那海鷗飛翔

女郎 我是多麼
希望圍繞你身旁
女郎 和你去看
大海去看那風浪

啊 不是海浪
是我美麗的衣裳飄蕩
縱然天邊有黑霧
也要像那海鷗飛翔

女郎 我是多麼
希望圍繞你身旁
女郎 和你去看
大海去看那風浪

Tagged as: , ,

Categorised in: 歷史 / 文化旅遊, 人文藝術

發表迴響

關於【紳揆】

「藝隨心至,心至藝成」一向是我們對藝術的看法及心得,藝術本身應當没有形式上的限制,只要用心感受,藝術其實存在於我們生活上每一個細節,藝術本身也應當不受天資所限,只要用心創造,每一個人其實都能造出值得欣賞的藝術品。藝術之所以能修心養性,便是這個道理,亦可說得上是每一個人文社會上最佳的教化工具之一。在此理念上,【紳揆】以網上形式出現並成為一個以藝術文化為主題的平台,希望藉以推廣藝術及多建立一個渠道讓有興趣人士發表其藝術作品。

取名「紳揆」,就是希望此平台能藉著藝術分享讓每個讀者培養出溫文爾雅的態度及性情,而”Magaristo”則是”magazine” 與”aristocrat”的合併字而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