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術 | 建築 | 攝影 | 錄像 | 話劇 | 影評 | 文學 | 文化旅遊 | 藝術作品發佈平台

《流浪集》

去年年底看了舒國治的《理想的下午》, 寫關於旅行, 也關於晃盪, 看得我意猶未盡。上週在書局看到他的新書《流浪集》, 小題是: 也及走路、喝茶與睡覺。這個書名與我的性格更對題, 二話不說便買下開始廢寢忘餐地看。

香港讀者可能對舒國治比較陌生, 他的外號是: 臺北奇人, 『城市的晃遊者』。他於七十年代在臺灣文壇嶄露頭角, 原本有意投身電影, 後來心思轉移專注文學。一九八三年開始七年浪迹美國, 一九九零年冬返臺長住。自此之後他寫的, 多是關於地方、旅行、小吃等生活之散文。而其中最常著墨的題材, 便是閑晃。據編者所述: 如果只讀一本舒國治, 就是這本《流浪集》。舒式散文的魅力正在於, 以他獨特的生活姿態, 教人們舒服地為自己生活。而他經常寫的便是清苦生活之美。

在《理想的下午》裏, 他已寫過他喜歡賴床的種種。在《流浪集》裏, 他寫睡覺、又說睡覺, 更寫了一則善睡者的笑話。 而他去旅行的目的也是睡覺: 我去京都為了睡覺! 我去黃山為了睡覺!  他去黄山、京都, 並不是白天睡覺, 白天仍在玩, 睡覺是在晚上。 這與我獨自旅行的方式一樣, 大清早出發, 行行走走, 傍晚回到旅館, 已累得不似人形, 所以一切晚間活動如泡吧、夜市等等與我絕緣, 睡眠質素比平日更好。他說的欲睡好覺, 白天一定要勞累。 且看那些睡不得好覺的人, 多半是不樂意勞累之人。

他說甘于勞累, 常是有福。

舒國治寫很多他在大江南北的遊歷, 可能是要與所提及的古詩、古文和古畫相連貫, 他用的是接近文言文的白話文。他寫的“再談北方山水”卻使我汗顏: 唐人張文成小說《遊仙窟》, 場景在今甘肅近青海的積石山, 黄河走經。今遊人學者會去的炳靈寺石窟, 周圍形勢, 當得彷彿。只是今人多以快艇疾行於劉家峽水庫, 波濤激濺下抵達, 這種自海上望見陡崖石刻, 備感驚奇, 然途程也膩便捷了些。《遊仙窟》開卷謂 “嗟運命之迍邅, 嘆鄉關之眇邈…日晚途遙, 馬疲人乏…向上則有青壁萬尋, 直下則有碧潭千仞”, 顯然是風塵僕僕的陸路荒行後所見。積石山在蘭州西南, 往河西走廊, 往絲路而去的遊人, 常因徑奔西北而略過不去。今日群山荒涼, 卻又水深巖峭, 洵是千秋奇景。山後有山, 正發人無限遙想也。

這是兩代才子寫的炳靈寺石窟和黄河石林, 同樣的場景, 落到我一介俗夫, 結局竟是一個極度不愉快的旅程。那天我與朋友A和C磨磳到中午, 才抵達劉家峽水庫景區的售票處, 到炳靈寺黃河石林有不同的票, 如坐快艇來回要四小時, 坐慢船來回九小時等等(註: 水庫長五十四公里, 景點在最盡頭)。朋友C患心臟病, 不可能坐四小時的快艇, 而九小時的航程, 回航是在晚上, 我們仨沒有打算玩到那麽晚, 所以選擇了四小時的遊水庫票。這黄河三峽, 因為沒有詩人如李白吟詠兩岸猿聲啼不住, 輕舟已過萬重山的令人遐想, 所以沒有長江三峽那麼出名, 遊人也不多。沒有猿猴, 山羊倒是不少, 只見牠們或站或走在兩岸徒峭的山坡上, 在我們城市人看來, 也是一景。

船航行了約一小時, 女船家對大家說其中一個女乘客剛接到來電, 要往炳靈寺會合參神的家人, 提議大家也到那裏遊玩, 即付船費的差價。奇怪的是整船約二十人, 被困在水中央, 除了我們仨外, 竟無人反對。女船家見我們無興趣, 便說: 往參神吧, 炳靈寺的神很靈的! 朋友C是無神論者, 大叫道: 拜完會飛嗎? 雙方便開始罵戰。我見女船家和那女乘客的演技實在太差勁, 很明顯差價是她們落袋的, 便大駡她們是一幫騙子, 著她們依時回航。我那時的樣子只能用兇悍來形容, 駡了很久, 說要向省旅遊局投訴, 她們沒辦法, 只好回航。表面上我們是嬴了, 現在回想起來, 我們是輸得一敗塗地, 我們錯過了歷史與藝術價值僅次於敦煌莫高窟的炳靈寺石窟, 錯過了可媲美張家界天子山的黃河石林奇景。而這些被張文成形容為令馬疲人乏的地方, 真的不知何年何月才有機會再遊一趟。

在美國浪蕩了七年的舒國治說真正的橫跨美國, 無止境的東南西北遨遊, 則必須自己開車(令我想起舊同事E那沒有完成的心願: 駕車從美國東岸到西岸)。惟有開著自己的車, 適才錯過的奇景, 才能掉頭去看。極其偏僻卻又珍貴的節慶、風俗、甚至只是古老的趕集, 才能柳暗花明的抵達看到。更別說長途軀車後受星光、蟲聲等天成氣氛長時籠罩下所凝生出的一股孤獨卻又靜好的自我感,是火車、巴士、飛機等交通工具無法得臻的。

而流浪對於他, 是一門藝術: 浪遊, 常使人話說得少, 乃全在異地, 甚至是空曠地、荒涼地。離開家門不正是為了這個嗎? 人一生中難道不需要離開自己日夕相處的家園、城市、親友或國家而到遙遠的異國一段歲月嗎? 人總會待在一個地方待得幾乎受不了吧! 與自己熟悉的人相處過久, 或許也是一種不道德吧! 舒國治簡直是寫出我的心聲, 我十歲時因小事被媽媽教訓, 不服氣便離家出走, 獨個兒在墳場遊蕩…, 後來當然是失敗了, 被家人找回, 打了一大頓。我繼續乖乖的讀書, 取得好成績, 再循規蹈矩, 找到大家都認為理想的工作。但一旦我可以為自己作主時, 我的决是通常是令家人、朋友和同事們大嚇一跳的。離開自己的 comfort zone, 不為甚麼, 就像米蘭昆德拉所形容的: the unbearable lightness of being。

舒國治寫的美國流浪漢, 饒有趣味, 亦可看作是美國鐵路時代被遺忘的一群的社會發展史。 為了不同的理由, 人們上路流浪。 但只要他開始流浪, 他就與一草一木、巖石砂土一樣, 同樣散於路邊安於大地, 原先的理由不理由的, 自也就湮沒了。他寫流浪漢聚停的營地(行話叫jungle) 、跳車技巧、選車竅門、浪途種種、必要裝備、流浪國語、別號研究…等等, 活脫脫像是說他自己的生活經驗。

他說了很多的跳車之難、乘車之苦、浪途的辛酸與危險, 人為甚麽還流浪呢? 又為甚麽有那麽多的人還一徑在路上呢? 有一個流傳在流浪漢當中的典型回答: 只要你有這麼一次自貨車裏向外撒尿, 從此你就迷上它了! 試想你的尿在時速六十哩的車行中飄灑開去, 遍及一哩之遙, 是一種何等特殊的感官振奮。流浪之王 Fry Pan Jack 從一九二八年還是個十多歲的孩子時便開始上路, 餐風宿露了數十年, 仍不事停歇安頓。另一個老流浪漢 Reno Blackey, 在八十三歲時, 依然一年要出門流浪四個月。 問他們為甚麽, 答說不為甚麽, 就是為流浪 (just for the hell of it) 。

愛整潔的我, 當然不會做一個髒兮兮的流浪漢。剛巧最近在網上看到六十歲的美國人華特先生的故事, 令我着迷。他說: 我太太比我大兩年, 她有一顆吉卜賽人的心。 我在美國空軍服務了二十六年, 她喜歡陪著我從這搬到那, 感謝她! 當我去年退役時, 我們决定在旅行車上退休。 它給我們自由的感覺, 通常是不消一小時便可起行。 旅行車大約三百八十平方呎, 我們沒有特別的嗜好, 所以不需要太多空間。 多年來我們當然積存了很多雜物, 但不可思議地它們很快便被清走了。 帶著家當去旅遊真棒! 我們以前經常在長週末探訪住在伊利諾州的兒子們, 與他們共渡數天。 現在可以待在那裏整整兩個月, 又不用打擾住在他們家呢! 我們大部份時間在美東, 因為年邁的岳母住在波士頓,不想離她太遠。我們計劃明年到加拿大, 經新英倫回來, 想起這些從未到過的地方, 感覺既年青又興奮! 當然這些計劃有可能會改變, 但, 又如何!

美國從來不是我那杯茶, 拿著 Michelin Green Guide在歐洲駕著旅行車穿梭各國的可能性比較高。春天到荷蘭看水仙花、鬱金香盛開, 夏天到挪威看峽灣、午夜太陽, 秋天沈醉在波爾多紅酒之鄉, 冬天到維也纳, 白天躲在咖啡室看書, 晚上聽音樂會、歌劇 …。而現在仍為五斗米折腰的我, 另一個希望是在我退休之時, 國內的旅行車營地能發展得成熟、安全, 到時候東北至漠河, 西北至喀纳斯, 西南至緬甸邊境, 都是浪蕩者可及的天涯。

Tagged as: , , , ,

Categorised in: 文學 / 散文, 人文藝術

發表迴響

關於【紳揆】

「藝隨心至,心至藝成」一向是我們對藝術的看法及心得,藝術本身應當没有形式上的限制,只要用心感受,藝術其實存在於我們生活上每一個細節,藝術本身也應當不受天資所限,只要用心創造,每一個人其實都能造出值得欣賞的藝術品。藝術之所以能修心養性,便是這個道理,亦可說得上是每一個人文社會上最佳的教化工具之一。在此理念上,【紳揆】以網上形式出現並成為一個以藝術文化為主題的平台,希望藉以推廣藝術及多建立一個渠道讓有興趣人士發表其藝術作品。

取名「紳揆」,就是希望此平台能藉著藝術分享讓每個讀者培養出溫文爾雅的態度及性情,而”Magaristo”則是”magazine” 與”aristocrat”的合併字而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