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術 | 建築 | 攝影 | 錄像 | 話劇 | 影評 | 文學 | 文化旅遊 | 藝術作品發佈平台

《單身男女》 – 杜韋氏的典型愛情風格

阮玲

杜琪峰及韋家輝這對組合不時為我們帶來浪漫的新元素。還記得十年前他們的愛情喜劇《孤男寡女》及《瘦身男女》如何燴炙人口, 到現在也不時成為年輕人的話題。在看罷他們最新的單身男女後, 發覺他們的愛情作品有個共通點, 就是故事建基於寫實的時代, 情節卻並不一定真實.

《孤》片中的劉德華從事的剛好是資訊科技行業, 而當時在香港這行業正是所當炒當旺, 但為何鄭秀文會剛好認識到一位年輕的企業家而後者又剛好對鄭氏有意而成為劉氏的情敵 ? 再說《瘦》片的主題為減肥, 還記得當時的香港女性如何幫不少美容院東主發達。有趣的是鄭氏在片中又會遇到一個與她身材匹配的劉氏, 又剛好他們能住在一起而發展成為情侶, 更有趣的是他們真的能在短時間內完成瘦身….

《單》片也不例外, 金融及建築也是香港的主流行業, 更真實的是在現時的金融企業內真的有不少內地的專才, 所謂中港融合, 杜韋氏邀得高圓圓在片中擔任女主角可謂非常政治正確。然而湊巧的是三年後吳彥祖的辦公室也在高氏的對面。

緣份是愛情的催化劑, 一對男女如有緣份, 就算如何拉不上關係也好, 都可以成為情侶。杜韋氏便是巧妙的運用了緣份為他們作品中的「湊巧」變得理所當然, 而浪漫的感覺一向是在湊巧中變得更為真緻深刻, 觀眾自然被浪漫氣氛牽引著, 再加上寫實的背景, 容易讓人代入片中角色, 所以觀眾在看罷電影後往往會討論如果女主角是自己, 是否會作出一樣的選擇。

這或許是杜韋氏的愛情喜劇風格。

Tagged as: ,

Categorised in: 電影, 影評

發表留言

關於【紳揆】

「藝隨心至,心至藝成」一向是我們對藝術的看法及心得,藝術本身應當没有形式上的限制,只要用心感受,藝術其實存在於我們生活上每一個細節,藝術本身也應當不受天資所限,只要用心創造,每一個人其實都能造出值得欣賞的藝術品。藝術之所以能修心養性,便是這個道理,亦可說得上是每一個人文社會上最佳的教化工具之一。在此理念上,【紳揆】以網上形式出現並成為一個以藝術文化為主題的平台,希望藉以推廣藝術及多建立一個渠道讓有興趣人士發表其藝術作品。

取名「紳揆」,就是希望此平台能藉著藝術分享讓每個讀者培養出溫文爾雅的態度及性情,而”Magaristo”則是”magazine” 與”aristocrat”的合併字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