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術 | 建築 | 攝影 | 錄像 | 話劇 | 影評 | 文學 | 文化旅遊 | 藝術作品發佈平台

粉絲

一直也不接受別人稱自己為我的粉絲,也不相信平凡如我,怎會有追隨者。我會說他們是我的朋友,或一個更動聽的名字是知音。直至最近跟一個年紀比我小的女孩子聊天,我才不得不屈服,我是有粉絲的。

我在外國留學時和幾個朋友舉辦了一個舞台劇,當中有很多只是念中學的青少年參加。這個女孩是其中一個。時間一年一年的過去,我已回流了好幾年,她也離開了校園開始工作了。我們很少交流,只是在facebook加了大家為朋友,也沒有談幾句。最近我們終於再聯絡了,她一開口就說:「我看過了你所有的文章!」

「那為什麼不『讚好』? 」

她說:「我喜歡用一個透明的身軀默默支持你,你要加油呀!」

不禁令我想起除了她以外,確實有時候也會收到一些來信,說他們追隨了我的創作一段日子,表示喜歡。值得開心的是他們不單「讚」一篇文章或是一個設計圖,而是留意著我整個career,是一個大畫面。他們會對我說我在那一方面進步了,聽到滿心歡喜。

有人說我有一個「facebook攻勢」,但我要澄清這個完全是無心插柳柳成蔭的。我只是因為喜歡創作和表態,所以才放這些作品上網。不知不覺間形成了一種習慣。我承認,我是上了癮,我會因有多人或少人「讚好」而高興和不高興。

粉絲不粉絲也只是一個稱呼。回想起當年念書時也崇拜過不少師長,崇拜他們的才華。到今時今日,在自己喜歡的作家和音樂人面前,一樣會啞口無言。現在當自己算是有點成就,有追隨者也是個自然定律。叫這班小伙子和你做朋友,他們或者會覺得不自然。就安然接受自己有粉絲吧,這可能是留給他們的最佳位置。

Categorised in: 紳揆專欄, 侯嘉英

發表迴響

關於【紳揆】

「藝隨心至,心至藝成」一向是我們對藝術的看法及心得,藝術本身應當没有形式上的限制,只要用心感受,藝術其實存在於我們生活上每一個細節,藝術本身也應當不受天資所限,只要用心創造,每一個人其實都能造出值得欣賞的藝術品。藝術之所以能修心養性,便是這個道理,亦可說得上是每一個人文社會上最佳的教化工具之一。在此理念上,【紳揆】以網上形式出現並成為一個以藝術文化為主題的平台,希望藉以推廣藝術及多建立一個渠道讓有興趣人士發表其藝術作品。

取名「紳揆」,就是希望此平台能藉著藝術分享讓每個讀者培養出溫文爾雅的態度及性情,而”Magaristo”則是”magazine” 與”aristocrat”的合併字而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