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術 | 建築 | 攝影 | 錄像 | 話劇 | 影評 | 文學 | 文化旅遊 | 藝術作品發佈平台

打擾

你打電話給別人的時候,會不會說什麼開場白?「你最近好嗎?」、「你吃過飯沒有?」還是你喜歡開門見山?

我想,這視乎什麼人和什麼情況。

今天打電話給一位客戶,我選擇了用一個友善的調子,問:「你吃過午飯沒有?」結果客人冷冷地回答:「有什麼事請直講。」聽了後,我立刻換了一個很商務的我,乾脆把公事說完就是了。在掛上電話前,還道歉說: 「不好意思,打攪你了!」最後發現原來客人的電郵信箱正出現問題,所以很頭痛沒有心情閒聊。

談話也是一種學問,少少的開場白是禮貌,太多就變了很煩。電郵中,我喜歡一兩句問候。星期一的第一個電郵:「希望你剛過去的週末過得愉快。」跟進事務的電郵: 「很高興能在上個會議跟你見面,……」什麼也沒有,最起碼也寫上簡單的「你好嗎?」這豈不是在學校學商用寫作時學的嗎?

電話則不同,其實我也算是一個怕接電話的人。做創作的,總怕接電話會打擾了思緒。不過我現在已改善了不少,始終也是經營著一間公司,不接電話像什麼樣?

辦工時間,電話最好簡潔點好。時常收到什麼什麼銀行打來,說要否申請借貸,或什麼什麼電訊公司,有什麼新優惠。收到這些電話,我也會變身,狠狠地說:「不用了!」然後掛上電話。

說到電話,我今年起有一個新習慣,就是我每天都會打一次電話給我的媽媽。不會說什麼,只是問問她在哪裡,然後又報上自己在哪裡和在做什麼。

媽媽從來也不會覺得我打擾她,她總是甜甜地回應:「點呀,侯布?」

圖/文:侯嘉英

Tagged as:

Categorised in: 紳揆專欄, 侯嘉英

發表迴響

關於【紳揆】

「藝隨心至,心至藝成」一向是我們對藝術的看法及心得,藝術本身應當没有形式上的限制,只要用心感受,藝術其實存在於我們生活上每一個細節,藝術本身也應當不受天資所限,只要用心創造,每一個人其實都能造出值得欣賞的藝術品。藝術之所以能修心養性,便是這個道理,亦可說得上是每一個人文社會上最佳的教化工具之一。在此理念上,【紳揆】以網上形式出現並成為一個以藝術文化為主題的平台,希望藉以推廣藝術及多建立一個渠道讓有興趣人士發表其藝術作品。

取名「紳揆」,就是希望此平台能藉著藝術分享讓每個讀者培養出溫文爾雅的態度及性情,而”Magaristo”則是”magazine” 與”aristocrat”的合併字而已。

